四川新闻网消息 这是一双湛蓝的眼睛,这是一颗博爱的灵魂。1月30日上午,四川省首例由外国人捐献的眼角膜,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成功移植给两位角膜病患者。这两枚晶莹剔透的角膜,来自美国籍外教麦杰高先生的捐献。
大爱!美籍外教捐献遗体和角膜
据了解,美国人麦杰高先生生于1938年。20多年前来到中国,曾在北京、海口等地担任外教,并取得中国永久居留权。27年前,他与翻译何蕾女士结为伴侣。
几年前,为了照顾何蕾日渐衰老的母亲,麦杰高随妻子来到何蕾的老家四川省南部县大王镇雨台山村,过着乡村田园生活。这期间,麦杰高先生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在当地口碑极佳。
1月2日,86岁高寿的麦杰高先生“在沉睡中离世”。何蕾女士遵从丈夫生前遗愿,决定捐献其遗体和角膜。据何蕾介绍,早在2019年,麦杰高先生就注册成为红十字遗体和角膜捐献志愿者。受其感召,何蕾和自己的弟弟也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中的一员。
![]() |
首例!他是四川外国人角膜捐献第一人
成都爱迪眼库工作人员江红玉、孙园园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通知后,连夜驱车赶往麦杰高先生居住的南部县大王镇雨台山村。“虽是乡下农舍,但整洁干净,麦杰高先生生前居住的房间摆放着钢琴和许多书籍,可见这是一对精神生活丰足的夫妻。”
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江红玉和孙园园怀着崇敬之心,为麦杰高先生实施双眼角膜摘取手术,完成了他最后的心愿。江红玉说,当她用开睑器撑开麦杰高先生的眼睛时,呈现在自己眼前的是一双湛蓝色的眼睛,跟我们国人的虹膜颜色完全不一样……
据爱迪眼库主任康黔教授称,这是爱迪眼库建库十年来,在四川本地获捐的第一位外国人捐献的眼角膜。而据四川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负责人王淞介绍,麦杰高先生捐献的角膜,也是全省外国人角膜捐献的首例。
近日,爱迪眼库实验室检测与评估结果表明,麦杰高先生捐献的眼角膜质量良好,符合移植要求,至少可以帮助两名角膜盲患者重见光明。30日上午,两枚角膜由康黔教授成功移植给两位角膜盲患者。
![]() |
追忆!他为中国朋友们写了一首诗
何蕾女士在丈夫去世后的第21天后才对外公布了这个消息,她说,因为她心中渴望的是生,所以一直不愿谈论死。
“你们所认识的、所爱的杰瑞,Gerald Ross McCutchen,中文名:麦杰高,1月2日中午在四川省南部县于沉睡中离世。这个月27号是他的生日,他曾说如果他在生日前死了,也要告诉大家他86岁了……对曾经爱过他和他爱过的人,他有话对你们说。此刻我正在履行他的托付。是一首诗,我为他的许多中国朋友们翻译了中文——”
To Those I Love And
Those Who Love Me
给那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
When I am gone, release me, let me go
当我走了的时候,请放手,让我走
I have so many things to see and do
我有那么多的东西要去看要去做
You mustn't tie yourself to me with tears.
你不必用眼泪把你自己和我系在一起
Be happy that we had so many years.
高兴吧,我们能有过这么多日子
I gave to you my love. You can only guess
我把爱给了你,而你只能猜猜
How much you gave to me in happiness.
你给我的快乐何其多
I thank you for the love you each have shown,
我感谢你们每一个人对我所表达的爱
But now it's time to travel on alone.
但现在是时候了独自踏上旅途
So grieve a while for me if grieve you must
为我悲伤一会儿吧,如果你不得不悲伤
Then let your grief be comforted by trust
然后让信心安慰你的悲伤
It's only for a while that we must part
只需一会儿我们不得不分离
So bless the memories within your heart.
因此,福佑你心中的回忆
It won't be far away, for life goes on
不会太遥远,因为生命在继续
So if you need me, call and I will come.
如果你需要我,呼唤我就会来
Though you can't see or touch me, I'll be near
尽管你不能看到或者摸到,我就在近旁
All my love around you soft and clear.
我所有的爱环绕着你,温柔而又清晰
And then, when you must come this way alone,
然后,当你也必须独自通过这条路而来时
I will greet you with a smile and,
我会带着微笑迎接你
“WELCOME HOME”
“欢迎回家”
(供稿:爱迪眼库)